【食品安全十大攻坚行动】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显成效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0-31

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打击整治保健食品销售环节养老诈骗违法行为,保障销售环节保健食品质量安全,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保健食品销售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强化智慧监管,规范保健食品行业经营行为。依托“鄂食安”平台开展保健食品销售企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打击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涉嫌违法经营、虚假宣传、假冒伪劣、欺诈误导消费等行为,消除保健食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共检查335家保健食品销售企业,发现问题32个,已整改26个,大多数是特殊食品与普通食品混放、未设置警示用语区等问题。同时督促396家保健食品销售企业的485名企业人员应用微信小程序中“特食抽查考核”开展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考试通过率达86.39%,考试覆盖率达到总局要求的60%以上。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保健食品安全意识。结合“创文”、市场主体年报等工作,深入商超、农贸市场、药店、小区等重点场所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有LED电子屏的商户,在电子屏上播放保健食品宣传内容,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普及保健品知识和涉老“保健食品”等常见诈骗手段,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强化风险隐患线索排查。我局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刊登《关于征集涉嫌养老诈骗问题线索的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涉老诈骗方面的违法线索,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依托12315消费维权热线,快速处理涉老“保健食品”举报投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局共收到违法线索32件,均按照要求第一时间转交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实地核查,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及时移交我局综合执法支队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