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商务、农业农村部门召开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提升行动推进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4-06

为进一步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提升,4月6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与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进行会商,就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相关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市农贸市场协会会长、副会长参加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拥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重点解读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三部门联合印发的《黄石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提升行动方案》,针对建立入场销售者档案、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日常检查、落实市场准入、开展食品安全快检、购买食责险、建立“消费维权+快检检测”消费维权快检服务站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并布置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宣传工作。

同时,市商务局结合近期“最美农贸市场”评选活动,建议农贸市场协会加强食品安全自查,带头发起农贸市场行业食品安全倡议,配合商务部门推广应用黄石市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市农业农村局就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和农贸市场禁止活禽交易等工作进行了宣传讲解。

随后,市农贸市场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们积极踊跃发言,均表示将全力配合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并当场表态同意落实购买食责险、推广互联网+快检、建立消费维权快检服务站等工作。同时也提出了关于食品安全宣传要全方位,活禽销售要注重源头管理,承诺达标合格证、“一票通”等制度上游落实不到位,食品安全培训要加强等方面意见建议。针对协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参会部门现场一一予以解答和回复。

目前正值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市的关键时期,农贸市场作为两项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食品安全规范治理迫在眉睫。会议强调,农贸市场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倡导行业先锋,引领行业规范,促进行业发展,要时刻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进一步完善和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规避食品安全风险。倪拥军同志还就农贸市场行业前景进行了预判,为农贸市场未来发展提供清晰思路。

接下来,三部门将以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治理为抓手,持续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大会商”、“大培训”、“大督查”、“大比武”活动,全力提升黄石农贸市场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为黄石人民守好“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