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督导检查“五一”节前 食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4-28

为督促做好2023年“五一”期间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工作,4月26-28日,市市场监管局组成检查组到我市各旅游景区、车站、中心商业区等重点区域餐饮服务单位,以及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督导检查和安全保障工作。

28日,检查组在黄石北站地下换乘厅内商业街检查发现,部分食品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日管控制度落实不到位、店堂环境卫生不达标、餐用具消毒保洁不规范等问题,现场指导督促食品经营者整改,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人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跟踪整改。

日前,该局检查组还前往黄石港区、下陆区的中石油花湖CNG加气站、青港湖欢乐世界、市煤气公司、团城山万达广场、青岛啤酒(黄石)有限公司等地督导,重点对车用气瓶、液化石油气瓶充装情况和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叉车安全运行状况进行检查,并全面检查企业应急值班值守、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人员持证、设备检验、日常检查维护保养、隐患排查、应急救援等工作的落实情况,检查中暂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强调要把握节日消费特点,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大型商业综合体、高速公路沿线、车站码头等为重点区域,以旅游景区周边餐饮服务单位、旅游沿线农家乐、连锁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单位,以原料采购、凉菜制作、生食海产品加工、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配送、食品添加剂管理和使用等为重点环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检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迅速指导督促整改。同时,督促企业加强特种设备相关作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强化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局还将加大应急值班值守力度,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全力排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营造祥和、平安的节日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