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17

为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和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5月15日下午,黄石市食药安办组织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议。市食药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拥军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食药安办负责人及市食安委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会上,市食药安办通报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资料收集整理、现场点位检查、示范引领项目打造和食安宣传等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安排,对各县(市、区)和相关成员单位应落实的工作任务进行再明确、再强调。各有关单位对创建任务进行再次确认和认领,并报告了2022年度省级模拟验收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二季度全市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和监管责任落实的相关数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对工作完成时限进行明确,对工作目标上进行量化。

会议指出,当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在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确保创建工作推进有力有序。要坚持对标对表,严格开展自查自评,建立清单式台账,对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充分挖掘和打造示范引领项目,探索食品安全监管的新举措新模式。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坚持分工负责、通力协作,进一步细化任务,制定推进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力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系列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要压紧压实属地、主体“两个责任”,探索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贯通协作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实现责任主体末端发力到位、食品安全终端见效明显的工作效果。要进一步健全落实包保制度,实时准确匹配包保干部与市场主体,科学合理动态更新包保数据,加快推动包保干部每季度督导一次市场主体实现全覆盖。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和日常监管工作有机融合。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完善信息报送、宣传培训和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积极报送食品安全新做法新举措新成效,提升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