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清廉黄石·粽情粽意”主题活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19

端午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定于5月至6月开展“清廉黄石·粽情粽意”主题活动。这是将履行部门职责与廉洁教育相结合的一次创新尝试,旨在通过宣传倡议、监督检查、专项抽检、消费提示、产销对接等方式,倡导端午传统文化氛围,让粽子回归大众消费品本色,引导“过廉洁端午,品清白粽香”的社会风尚。

活动从监管、宣传、服务三个维度来开展,包含4大项活动内容:

一是加强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开展端午节前后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你点我检”端午节专项抽检活动。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超市、农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节日食品粽子、咸鸭蛋、绿豆糕、节令果蔬等食品为重点对象,重点检查食品生产企业、食品销售者、餐饮单位是否落实食品安全相关要求,并重点关注“天价”粽子、食品浪费、过度包装等问题,引导经营单位抵制过度包装和奢靡之风。同时,发动广大群众参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选出群众最想抽检的端午食品品种、场所,共同维护节日食品安全。

二是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和宣传活动。组织食品生产企业、食品销售企业、餐饮企业分别发出食品安全倡议,食品生产企业现场宣传展示产品,并与销售企业对接洽谈,洽谈成功的,当场签订合作意向书。同时邀请消费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生产企业的指导下现场包粽子,直观了解粽子食品生产过程,感受节日氛围。现场提供咨询服务,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册,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倡导“反对商品过度包装 践行简约适度”的正确消费理念。

三是开展“一老一小,粽享佳节”活动。组织粽子生产企业进养老院和幼儿园,向老人和小孩免费赠送本地粽子、咸鸭蛋、绿豆糕等节日食品,倡导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四是召开本土端午食品产销对接洽谈会。组织本土端午食品生产企业、食品销售企业与市商务局、市总工会、市国资委、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召开端午食品产销对接洽谈会,为供需双方搭建直接对接的桥梁,提升产销率,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