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22

为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讲政治、抓规范、促提升、争先进”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要求,5月17日至19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为期三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机关副科职以上干部、局属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各党支部纪检委员、2023年度新发展党员等90余人参学。

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朝阳同志在开班式上讲话,要求参学同志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净心”,加强党性锻炼“补钙”,通过不断学习理论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市场监管各项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本次读书班先后邀请了市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张容同志作“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以及黄石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湖北师范大学教授黄本莲同志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

期间,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占艳红同志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主题,围绕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一如既往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三个方面进行专题辅导。会议集中组织观看了《激浊扬清——破坏政治生态典型案例警示录》廉政教育片。

此外,结合开展“科长大讲堂”活动,食品销售安全监管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科相关同志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业务知识作交流分享,切实达到以学促干、持续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的目的。

在读书班集中交流研讨会上,先后围绕“行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相关论述”进行集中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相关科室、局属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围绕主题,结合各自领域工作谈学习体会、交流工作思路。

与此同时,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督导工作要求,市市场监管局还专门邀请了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督导点评团专家湖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吴凤庭教授及市广电台全媒体中心李楠主任对学习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点评团对市场监管局此次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给予高度评价。李楠主任认为此次学习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计划早,市场监管局是落实巡听督导工作的第一家,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效果;二是落实细,全程按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求开展,学习主题明确、会前准备充分、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发言内容全面,研讨交流包含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质量好,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阐述了当前及今后市场监管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吴凤庭教授认为活动非常成功,第一是学得全面,学习了新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必读书目;第二是学得彻底,从党组成员发言中看出,学思结合,沉下身子做好调查研究,第三是学到智慧,市场监管同志交流研讨立意高,思考深,有高度,有深度,有格局,有境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四是学出味道,做到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学到了蕴含其中的智慧和力量。

在读书班结业式上,全体学员还进行了结业知识测试。参学同志纷纷表示,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在“学思想”上充了电、“强党性”上补了钙、“重实践”上加了油、“建新功”上赋了能,进一步增强了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本领、提升能力,推动新时期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