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9-06

为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根据相关案件线索,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9月2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文旅局、市公安局、大冶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执法人员20余人,赴大冶市刘仁八镇天灯村开展打击养老诈骗联合执法行动。

当日上午10点30分,执法人员赶到刘仁八镇天灯村村委会后面一处三层楼建筑,院内停放有六辆旅游大巴车,在该建筑一楼、二楼有六间房,每间房内有50多人,工作人员正在宣讲其销售的产品。现场参加活动的约有300余人,大多数为50-70岁以上老年人,都是旅行社以低价参加一日游名义召集而来。

执法人员现场查验销售方经营资质,相关商品资料,调取监控视频。对当事人在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及是否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行为进行核查;对现场购买产品后想退货的消费者进行了信息登记,并责令当事人当场办理退货退款。

因该案涉嫌违法行为发生地在大冶市,目前已移交大冶市市场监管局核查处理。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力度,突出案件线索排查,强化部门联动和案件查办,着力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纵深推进打击养老诈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