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9-17

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并作重要讲话,在河北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习近平总书记同林场三代职工代表亲切交流,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共话林场沧桑巨变,共谋林场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防火指挥中心,大屏幕实时监测,视频火情监测覆盖率达97%以上。林场建立“火灾预警监测网、生态安全隔离网、防火隔离带阻隔网”三大防护网,打造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一体化资源管护体系。

塞罕坝机械林场护林防火中心总调度彭志杰作为职工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再三叮嘱,防火责任重于泰山,要处理好防火和旅游的关系,坚持安全第一,切实把半个多世纪接续奋斗的重要成果抚育好、管理好、保障好。”彭志杰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要继续发扬塞罕坝精神,把这片来之不易的林海守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高级业务主管黄雪晨,曾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工作7年。“作为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者,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弘扬塞罕坝精神,为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黄雪晨说。

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宏升多次组织党员和骨干员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学习。“发展再制造产业,有利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韩宏升说,“我们将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承德避暑山庄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总书记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让我们动力倍增,也深感责任重大。”承德博物馆馆长孙继新说,“作为文化工作者,要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挖掘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向更多人讲好历史故事。”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正定古城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正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明星说,我们将进一步把古城风貌恢复提升与文物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紧密结合,守住古城之根,让文物“活”起来。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注重对历史遗存的保护整理,近年来到雄县宋辽边关地道遗址参观的游客不断增加。雄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金泽强说:“我们将认真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涿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郭学庆说:“我们要依托本地人文资源,通过特色活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现代文化产业,助推涿州高质量发展。”

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在承德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龙潭村党支部副书记宋海军说,“我们将积极打造民族特色村、红色旅游村,建设好民族团结、产业兴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赵媛媛表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引导各族群众把爱祖国与爱民族、爱家乡统一起来,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直是我们思政教育的重点。”廊坊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杨开红表示,我们将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民族团结教育更好地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第二课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在承德市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我向总书记汇报了村里的发展情况。”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大贵口村第一书记郝天娇备感振奋,“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脚踏实地,接续奋斗,继续加大人居环境治理力度,让环境更宜居,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石家庄市藁城区委书记王锦山说,我们要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乡村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将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新农村建设。”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孟昭安表示,今年河北将着力打造2000个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5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社区养老服务指明了方向。”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佳杰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激活企业和社会资源,把社区养老服务做精、做细、做实,全方位满足老年人需求,普惠更多社区老人。”

邯郸市广平县南阳堡镇南阳堡村村医刘贵芳,从2014年开始探索为村民提供“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总书记强调‘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我们将更加用心用力为村民提供融医疗、康复、护理、养老于一体的康养服务。”刘贵芳说。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干劲倍增。”衡水市冀州区贫困人口集中供养中心主任孙红旺说,“我们要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养老服务水平,解决特殊困难群体养老的烦心事,让他们安享幸福美满的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