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标准化建设 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0-14

核心提示:

深秋的黄石,花香迷醉,果实芬芳,斑斓的色彩为城市渲染出无限生机。恰逢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绕着黄石转一圈,便能充分理解何谓“标准保护地球”,坚持标准化建设先行的黄石,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彰显出别样城市魅力。


这是一座将改革融入骨血的城市,这是一座将质量刻入基因的城市。

从炉火薪传,到大炼钢铁,再到工业兴起,转型发展,黄石一路披荆斩棘,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早已融入城市发展内核,没有人比黄石人更明白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性。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标准何以规范。多年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黄石市信息与标准化所,肩负黄石地区标准制修订、标准化项目建设以及标准体系研究和技术服务,以标准引领、推动企业创新升级,以标准服务、推动社会标准化建设。

标准建设促发展

9月,一份重磅红头文件在荆楚大地上引发热潮,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优选出第一批16条有突破性、创新性、示范性的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其中,黄石率先出台的“双随机一公开”地方监管标准赫然在榜。

作为全省第一个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从制度层面对行政部门执法监管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次让不少人意识到,黄石标准化建设工作一直在为城市转型发展默默发力。“质量强市、标准先行”,黄石积极支持企业将优势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用创新争取主动权,用标准抢占话语权。

全市工业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达200余项,标准制修订贡献率占全省前列。在标准引领下,一批高标准打造的优质品牌层出不穷。

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参与制订的《铜、铅、锌、镍精矿》国际标准,其生产的大江牌阴极铜和白银成为国际高端品牌,并荣膺“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湖北东贝电器公司制定的国家标准《电冰箱用全封闭型电动机-压缩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压缩机销量世界第二亚洲第一;湖北迪峰公司参与制定的《船用柴油机增压空气冷却器》国家标准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改变了我国大型水电机组的换热冷却系统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与此同时,为加快建设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黄石标准化所努力探索建立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为补充的标准体系,积极承担黄石市地方标准制修订的技术指导,牵头制定5项省级地方标准、参与制定20余项市级地方标准。

同时为全市6769项企业标准制修订提供技术指导,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深植标准化建设理念,围绕我市重点项目开展标准化专题研究,为11个国家级和19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绿色转型谋未来

矿山公园里层峦叠翠,鑫东农场里收获正忙……在2020年第51届“世界标准日”来临之际,黄石用一幅幅生动的秋收图阐述着“标准保护地球”的主题。

近年来,跟随黄石城市转型的脚步,黄石标准化所一直为标准化建设注入“绿色”元素,从技术层面引导企业向绿色转型发展,为转型提供标准支撑。

如今走进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满目皆绿,生机勃勃,一时间很难将它与伤痕累累的矿山相联系起来。于矿山中建起一座花香四溢的公园,可以说矿山公园的发展史就是黄石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

“正是因为我们曾是矿山人,所以更明白质量对于企业的重要性,标准化建设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黄石文旅矿山公园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说,建园之始矿山公园就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质量及管理水平,以自制的《员工手册》为标准,对员工业务技能、接待礼仪、讲解标准等方面都有着细致要求。

最终,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不再是挂在墙上冷冰冰的标语,而是矿山公园里的随处一景。在黄石标准化所的引导下,矿山公园推进服务质量标准化工作也愈发有声有色,年接待游客达到30余万人次。

矿山公园可以说是黄石标准化建设服务绿色转型的一面旗帜,但并不是唯一。黄石标准所在多方面布局,连续推出数个“绿色”标准化项目,从多个角度助力转型发展。

有机生态循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看鑫东,其目标是通过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体系,抓好资源循环利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农产品全程标准化生产,减轻农业面源污染,推动产业融合协调发展,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通过有机生态循环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的建设实施,建立起有机生态循环农业标准化体系,健全产地环境,生产操作,产品采摘、分拣、加工、贮运、销售和质量监控等全程技术规范与标准,确保企业主导产品生猪和有机蔬菜生产加工标准覆盖率达95%以上。

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标准化试点看劲牌,其目标是建立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标准体系,制定标准提档升级,争创企业标准领跑者,力争有1至2项企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创建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标准化试点。预计项目实施标准化后,可最大限度减少和降低资源开发造成的环境污染,推广技术标准,逐步提升同类企业的环保意识,促进社会资源循环运用。

铸管燃煤节能标准化试点看新兴管业,其通过节能降耗、持续改进、标准化管理,以绿色低碳、标准化管理为核心,实现企业节能降耗的目标,通过开展用能单位国家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逐步构建全生产链中涉及用能的节能标准框架,完善标准制度,提升企业标准层次来不断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标准化作为质量监管的有力抓手,作为经济转型最实在的体现,是黄石实现质量强市、开放引领最重要的基础。”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黄石标准化所将继续从职能出发,让标准融入百姓生活、惠及民生、助推经济,最终服务于黄石城市转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载于2020.10.14《黄石日报》,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