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转作风·促发展】让“知产”变“资产”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1-27

26日早上,东贝制冷财务室内一片忙碌,他们正在为该公司专利质押融资准备相关材料,目前这项工作正处于专利评估阶段,和银行的洽谈正酣。

说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少人还不熟悉,这个看似小众的融资方式,却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了大便利。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一种相对新型的融资方式,即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

将知识产权这种具有高价值的无形“知产”,通过质押融资实现向“资产”的转变,是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渠道的有效途径,也是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举措。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种全新的融资渠道尤为重要。”湖北天华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伟说,通常大型企业固定资产多、信用强、资产雄厚,可通过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获得贷款。而中小企业通过这种担保方式,能够用来担保的资源并不多。

对于这些优质的中小企业来说,通过变“知”为“资”的方式,是比传统劳动密集型贷款、资产抵押等贷款方式更加灵活方便,风险更小,贷款更便捷。

在黄石,这种优势更为明显。自2019年黄石成为湖北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设的试点以来,黄石积极开展实践和探索,先后制定出台了《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黄石市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试行办法》等政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去年5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正式出台《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实施办法》,为知识产权运用提供政策支撑。与此同时,与之配套的各项政策也在持续叠加。

建立企业质押融资需求库。重点针对我市拥有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中小企业,及时掌握全市企业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建立黄石市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动态项目库。

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积极发挥政府部门牵线搭桥作用,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银行介绍信贷业务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行知识产权项目路演,现场促成银企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意向协议,搭建长期高效的政银企合作平台。

建立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设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市级财政首批已安排10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对银行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所产生的本金损失进行有限补偿,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鼓励保险公司对质押的知识产权进行保险,形成政府、银行、保险共担风险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

实施质押融资贴息贴保贴评估费政策。通过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贴保、贴评估费等政策,对融资成功的企业按照企业支付利息、保费的50%给予补贴,单笔贷款补贴额度不超过20万元,对因专利权质押贷款形成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减轻了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贵”问题。

在多项政策扶持下,市市场监管局的创新性探索为我市中小企业辟出一条崭新的融资道路,不少企业因此得到发展良机。

大冶市探伤机有限责任公司在面临贷款抵押物不足的问题时,将抵质押品范围从固定资产扩大到无形资产,通过补充质押评估价值715万元的3项专利权,获得500万元贷款,就此缓解了运营资金流动性问题、盘活了存量资产;

中信银行黄石分行对网安科技公司的8项专利权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00万元,后该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成功登陆“新三板”;

大冶康之堂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3件实用新型专利为质押物,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150万元,因此缓解了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而面临的停工风险,及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6家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累计获得贷款6550万元,在2020年10月份举办的银企对接会上,又有5家银行分别与5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协议。 


(《黄石日报》2021.1.27,2版,记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