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送标准进村入户” 精准对接农民“急难愁盼”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9-22

9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在阳新县宝塔村开展“送标准进村入户”主题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松树带队,局标准化科、市信息与标准化所(下称市标准所)及黄石市蔬菜科学研究所、阳新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同志参与活动。

据悉,宝塔村此前种植有藜蒿200余亩,如今逐步发展到1万余亩。产业发展壮大后,急需高质量、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高品牌竞争力。获悉情况后,市市场监管局、市标准所积极践行金牌“店小二”精神,主动靠前服务,深入开展调研,精准对接宝塔村藜蒿种植户“急难愁盼”,一方面,精心准备技术资料,市标准所技术人员层层筛选藜蒿种植相关技术标准汇编成册,有针对性地整理藜蒿青枯病综合防治技术手册,向宝塔村藜蒿种植农户及相关合作社发放技术资料共计600余份;另一方面,邀请来自黄石市蔬菜科学所专家为宝塔村全体村干部、合作社成员、种植大户、种植能手等进行藜蒿种植栽培技术地方标准及青枯病综合防治技术的集中培训,将专业知识转换成地道的农民语言,使广大农民一听就理解、一学就掌握。

活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松树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勘察藜蒿种植情况,对藜蒿标准化生产相关难点堵点进行问诊把脉,现场了解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与农业技术专家一起手把手、面对面教农民实施标准化生产。

通过“送标准进村入户”,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民藜蒿标准化种植技术和标准化意识,保障了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扩大了标准服务范围,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为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对接农民“急难愁盼”,服务“三农”,为推进我市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通讯员陈一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