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铁区市场监管局:高效落实“一事联办” 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9-26

“没想到这么快证照一起到手了,现在办事效率真高!”铁山便利店经营者方女士拿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激动地说。

回忆办证的过程,方女士仍感到不可思议。中秋前夕,方女士到开发区·铁山区市场监管局铁山市场监管所办证窗口咨询开办便利店所需的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住所承诺”“一事联办”等政策和审批方式,该方式不仅可以简化审批材料,还可以同时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两证。方女士随即提交了开办便利店所需的全部资料。节后,9月24日方女士在铁山市场监管所办证服务窗口便同时拿到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这得益于开发区·铁山区市场监管局推行的“住所承诺”“一事联办”政策。以前开办便利店,需到市场监管部门先办理营业执照,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营业执照需要提供房产证、住改商证明等资料,需跑动多次,挨个审批一证一办,现在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及照片就可以办理营业执照,到市场监管所窗口最多跑一次就可以办理两个证。

目前,开发区·铁山区市场监管局已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一事联办”专区已上线“我要开便利店”等多个主题,且牵头的“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灯具店”“我要开月子中心”等10项“高效办成一件事”事项,已惠及市场主体20余户。后期还将新增多个领域主题,更好地满足群众和企业需求。

开发区·铁山区市场监管局推行的“住所承诺”“一事联办”改革,是该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便民服务的缩影。近年来,改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减环节、简程序、深融合,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通讯员 汪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