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黄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2.26亿元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12-08

12月7日,黄石市召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新闻发布会。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梅溯源通报,今年前三季度,黄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2.2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5倍,惠及企业26家。

近年来,黄石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扩面增量,为创新主体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与人行、科技、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协调联动,联合制定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管理办法及工作指南等政策文件,在“东楚融通”平台开设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区,共同优化知识产权金融生态环境。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健全政银互动机制,合力提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2.26亿元,为去年同期的3.5倍,惠及企业26家。

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设立1000万元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纳入风险补偿支持范围。实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补贴政策,对融资成功的企业给予50%、单笔不超过20万元的贴息,对评估费给予全额补贴,2021年发放贴息补贴资金48万元。

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编制质押融资服务清单,及时为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申报贷款贴息补助项目等提供咨询服务,今年黄石商标窗口为兴进铝业办理全市首笔商标质押登记业务,并发放首张《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企业成功获得贷款1000万元。发布首批113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授信企业白名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对接白名单企业,其中三丰智能以4件软件著作权及13件自有核心专利作为质押,成功获得贷款2000万元。


(长江日报-长江网,2022年12月7日,记者高喜明 通讯员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