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名优品牌保护行动 确保两节市场繁荣稳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06

1月5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接到劲牌有限公司举报称,近期市场上和网络电商平台大量出现仿冒劲牌公司产品,其中某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某荞酒”,在产品名称及包装上与“毛铺苦荞酒”系列产品高度相似,严重扰乱市场销售秩序,对劲牌有限公司品牌声誉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害。

对此,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当日即组织综合执法支队依法对被举报企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该企业成品仓库大量堆放其生产的“某荞酒”系列产品,在包装组合、颜色布局、标识排列顺序、外包装图案构图上与劲牌有限公司生产“毛铺苦荞酒”系列产品整体视觉基本相同,极易造成消费者混淆误认,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执法人员现场要求涉案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商品,对涉案的1600余件酒类商品予以查封,并启动立案调查程序。

临近两节,一些不法商贩抓住少数消费者"图便宜"的心理,加之对假冒产品辨识能力较弱,借机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农集贸市场大肆售卖仿冒产品,“傍名牌”、“搞混淆”,严重扰乱节日期间正常市场经济秩序,让消费者蒙受经济损失,给名优产品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造成严重损害。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保持对侵权假冒仿冒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