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首推“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一事联办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2-13

“我的饭店因转型需要变更经营者,没想到现在这么方便,只跑一次就完成了所有变更手续,既保留了字号又节约了时间。”湖北省大冶市大箕铺镇南江饭店的老板马梦洁在大箕铺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时欣喜地说道。近日,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一事联办政策在大冶市落地,让经营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自《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与《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工作的通知》相继发布后,大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抢抓政策机遇,立足群众实际需求,简化转让流程,打造“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一事联办特色事项。由原来“先注销、后成立”改为“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经营者变更登记”;首创使用无欠税证明来代替清税证明,省去税务注销的时间;完成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的同时一并办理变更税务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等事项。依托湖北政务服务网及大冶市统一受理平台可完成线上申请和线下收件“双线”全覆盖,整个办理过程全程在部门间内部流转,真正做到“只用跑一次,一次全办齐”,大大加快办理进度。

下一步,大冶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结合现行的“一业一证”改革,进一步扩大联办事项的覆盖面,支持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时,实现营业执照变更与药品、医疗器械、烟草专卖许可等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合并办理,全面提升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便利化水平。


(通讯员叶凯熊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