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区发放全市首张“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06

3月3日,湖北金港传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下陆区政务服务中心顺利领取“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成为我市第一家享受到“一证多址”改革红利的企业。

金港传奇超市在下陆区开设了旺生活和鲜生活2家门店。过去,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只能对应一个经营场所,企业每次新增门店,都需要提交一套办理材料,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每家门店的变更和延续也需要分别办理,存在办理次数多、周期长,企业管理成本高等问题。  

2月初,下陆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推动食品经营领域审批便利化改革,制定了《下陆区食品经营许可“一证多址”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探索在下陆区辖区内以食品连锁经营企业为试点,正式启动“一证多址”改革。

实行“一证多址”改革后,食品连锁经营企业及分支机构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过程中,只对企业总部进行现场核查,在核查合格后为经营者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分支机构采取告知承诺方式进行审批,不再单独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分支机构的许可信息标注在总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通过悬挂总部“一证多址”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印件即可正常开展经营活动。原连锁门店也可根据企业意愿选择是否进行“一证多址”整合。

下一步,下陆区市场监管局将建立审管联动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经营环节食品质量安全。同时,根据试点改革实施情况,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扩大实施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