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共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4-21

4月20日,在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湖北分会场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与黄石等省内12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示范城市、县区(园区)签订《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共建合作协议》,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代表黄石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协议明确,三方要在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一是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常态化机制,探索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支持我市建立知识产权专家智库。二是支持我市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基地),在相关高校试点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指导企业培育高价值专利。三是开展产业规划导航分析,构建重点产业专利数据库,支持我市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支持申报中国专利奖和国家级重大项目。四是发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人才优势,提供知识产权多样化培训,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和审查员服务实践。五是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拓展知识产权服务广度和深度,在重大经济科技活动和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协议强调,三方将建立日常联络沟通机制和年度会商机制,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交流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要加大工作指导与协调,对湖北中心予以资金支持,黄石市人民政府在具体合作对接和工作开展上提供便利。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要保障人力和信息资源投入,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推湖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和黄石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与黄石市人民政府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围绕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信息服务、专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开展合作,探索建立国家专利审查单位、省级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和地方协同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的新模式,走出知识产权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迈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