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召开2023年知识产权暨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04

4月28日,2023年黄石市知识产权暨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各县(市、区)政府、新港园区,市质强委各成员单位、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相关市直部门,以及重点行业、企业、高校、部分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办副主任张少庚主持,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及2022年全国、全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湖北省地方知识产权保护绩效考核情况。大冶市政府、市司法局分别就商标品牌培育、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作大会交流发言,其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书面交流。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朝阳全面系统总结了2022年度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深入剖析了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完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体系、推动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部署2023年工作。

隆刚对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提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扛起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使命担当;二是要正视差距,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角色定位;三是要理清思路,奋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四是要强化宣传,共同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文化氛围。

在质量强市工作联席会上,通报了吴之凌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隆刚对《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市州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的批示精神,以及2022年黄石市质量工作考核位列全省优秀等次等情况。

市质强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朝阳作质量强市工作报告。市质强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高畅通报全市2022年度质量工作考核情况、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情况,对全市2022年度质量强市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对2023年质量提升、质量工作考核细则修订、质量状况白皮书、第八届市长质量奖评选等质量强市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重点和要求。下陆区政府、迪峰换热器现场进行交流发言。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隆刚就进一步做好质量强市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清质量强市建设的新形势。质量强市建设工作被纳入省委、市委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要深刻认识质量强国建设的重要定位、深刻认识质量升级的发展要求和质量强市建设的必然趋势,自觉从战略高度与党中央保持步调一致,构建完善大质量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等各领域发展质量。二是明确质量强市建设新要求。要牢牢把握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都市圈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期,着力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扶持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坚持创新与质量“双引擎”驱动,全面提升“黄石制造”的质量与品牌形象,着力增强黄石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按照《黄石市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要求,以质量提升为主线,在产业制造、工程建造等领域,分行业实施产业基础质量提升工程,全方位推动质量升级,打造黄石制造、品牌、服务新优势。三是奋力开创质量强市建设的新局面。首要是突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各部门、各级、各单位要聚焦主业、各负其责、严守关口,推动各行各业抓质量、强质量、提质量。其次要聚焦发展目标。聚焦支柱产业、重点领域发展需求,以国家、省级专业实验室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等各类服务平台为依托,加快产品、工程、服务提档升级,建设更适配的质量供给体系和高水平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最后要强化考核推进。市质强办要健全质量政策,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协调、协同推进和检查考核,完善质量法治、优化质量监管,实现社会共治,建设现代化的质量治理体系,推动全市产业和公共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第一次全会上,书面传达了近期全国、省、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全市特种设备有关工作情况,阳新县、黄石市康奥医用气体有限公司分别就特种设备安全有关工作情况作交流发言。

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方朝阳作2022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报告,并就2023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工作建议。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状况保持持续平稳的态势。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部署,特种设备安全齐抓共管成效明显,督查督办力度持续加大,做好了重要时段值班值守和安全保障工作,安全监管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2023年,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压实各方安全责任,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推进智慧监管、节能监管和信用监管,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特种设备安全文化建设。

隆刚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地各单位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高度重视影响安全的不稳定因素,对下一步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毫不放松地把特种设备安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遏制一般事故发生。二是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管执法。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部门各企业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插花地带、职能交叉领域,要主动作为,加强协同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都管都不管”的现象发生。要加大执法检查和联合检查力度,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有针对性地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清单台账,实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要实行挂牌督办。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大案件公开曝光力度以及对相关违法企业和个人的联合惩戒力度,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查处。三是强化协调推进,提高监管效能。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加强市县两级、部门之间工作协调联动,强化风险防控,采取及时互通信息、共同分析研判形势、联合开展执法检查等方式,形成监管合力,提高工作实效。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安全监管,提高监管精准性。四是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应急能力。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企业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要进一步完善各层级特种设备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值守和重点时段安全保障,一旦发生突发状况,要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