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倡议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17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和《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和社会风尚,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

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有关规定,积极践行《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等要求,不断增强自律意识,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餐饮服务消费的全过程。餐饮外卖平台和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制度机制,并与落实企业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融合开展,建立党组织的餐饮服务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中的作用,餐饮行业协会要加强行业自律。

二、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

在醒目位置展示“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在菜单中标注食品分量、建议消费人数菜单信息,餐饮外卖平台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推广小份菜或半份菜,方便消费者选择。倡导自助餐提供者采取巡桌、点选等方式,及时调整菜品出餐量,并引导消费者少量多次拿取食物。鼓励婚宴服务提供者优化菜单设计,合理搭配菜品和主食,提供公筷公勺、打包服务。倡导商务宴请提供者采用分餐、单例菜品等方式供餐。鼓励团餐企业定期更新菜单,适时调整菜式,满足用餐人群口味和营养需求。鼓励通过“光盘优惠”“光盘积分”等方式,引导更多的消费者践行制止餐饮浪费。提倡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结合经营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加强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提升技艺和出品质量,避免备餐过程中产生食品浪费。

三、践行光盘行动,倡导理性消费

提倡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从自身做起,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先行者”;外出就餐、外卖按需点餐,剩余饭菜打包带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引导亲朋好友合理膳食,不攀比,不炫耀,增强爱粮节粮意识,引领“杜绝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风尚,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对违背法律规范和公序良俗的餐饮浪费行为要积极举报反映,做制止餐饮浪费的“监督者”。发现餐饮服务经营者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或其他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行为,可向12345或12315热线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