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陆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随机查餐厅”专项行动 营造厉行节约社会氛围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19

为进一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走深走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5月18日上午,下陆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实际,邀请下陆区政协驻局民主监督员,对兰博基尼酒店、磁湖山庄酒店和白马山小学食堂共3家单位开展“随机查餐厅”、“随机查食堂”专项行动。

“店内是否摆放反餐饮浪费宣传标语?餐厅内桌上是否添加反餐饮浪费提示语?”在兰博基尼酒店和磁湖山庄酒店,下陆区市监局副局长程新华问到。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及民主监督员听取酒店负责人讲解反餐饮浪费相关制度及具体做法后,检查餐厅厨房环境卫生是否达标,仔细查看进货台账、餐用具消毒记录、食品留样记录、餐厨废弃物处置记录等,查看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公示牌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并要求餐厅单位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营造崇尚节约良好风气。

在白马山小学食堂,检查人员深入食堂、厨房等区域,重点对食堂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储存、厨余垃圾清理等环节进行检查,要求注重学生食品安全,加强反对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珍惜粮食”节约意识。

下陆区政协驻局民主监督员孟冬月表示:“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事关粮食安全,需要全社会参与。我将积极发挥民主监督员职责,让大家吃得放心。”

下一步,下陆区市场监管局将依托“互联网+明厨亮灶”“你点我查”等监管手段,持续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将“保安全”和“反浪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共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