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黄石港区市场监管局:严打“缺斤短两” 净化节日市场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0-04

为净化节日市场,保障市民的合法权益,“十一”期间,黄石港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永安里、富星、楠竹林等集贸市场开展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经营户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斤短两、坑害消费者的不法行为。

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检查了65家商户的电子秤,并重点针对日常群众反映较大的水产、肉类等商户电子秤是否准确、是否缺斤短两等进行了突击检查。执法人员分两组、着便装,分别从市场不同方向到达指定摊位。一些商贩企图趁人不注意,关掉作弊秤的电源,逃避执法检查,但为时已晚,当场被执法人员制止。

经过检查发现,11家商户共计12台电子秤存在缺斤短两、欺诈消费者现象。执法人员现场将作弊秤没收,等待进一步处理。

为提高市民的自我保护意识,执法人员还现场向市民解释商贩是如何在称重过程中作弊的:“一台正常的电子秤,使用过程中商户只要输入提前设定的密码,就能变成一台‘七两秤’或‘八两秤’。这就是检查中为什么有的商户执意要动一下这个秤的原因。他只要关闭电源再重启,这台秤就又合格了。”

黄石港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督促辖区各集贸市场,建立“强检计量器具”台账并登记备案、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履行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并加强检查频次,严查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利用电子秤作弊,销售商品缺斤短两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同时提醒市民群众,如果对所购买的商品计量称重有怀疑,可到集贸市场所设置的公平秤进行复称。 


(《黄石日报》2020.10.9,4版,记者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