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和登记注册科组织开展“周五午学课堂”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01

为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窗口管理,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1月29日中午,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和登记注册科组织科室及窗口工作人员20余人开展“周五午学课堂”活动。

学习中,市局稽查专员李伶专题讲解《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帮助大家了解和掌握有关新规定、新精神。

据悉,《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订最大的亮点在于,企业名称的预先核准制度改为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从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的行政许可事项,改为行政机关向企业和社会提供服务。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以后,登记机关取消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的行政许可,向社会公开企业名称的基本规则,免费开放企业名称数据的查询。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名称申报系统或者在企业登记机关的服务窗口提交有关信息和材料,对拟定的企业名称进行查询、比对和筛选,选取符合规定的企业名称。企业对自己选取的企业名称自主判断、决定申报、登记和使用,并承诺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通过本次学习,审批窗口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和登记注册的效率,为企业自主申报名称增加便利。同时,坚持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放管并重”,规范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在名称登记管理中守住底线,坚持正确导向,引导企业理性选择名称。

下一步,审批注册科还将推进“周五午学课堂”常态化制度化,扩展培训的学习内容,不断提升窗口人员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