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传达贯彻市场监管系统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3-03

3月1日上午,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年度工作会,传达贯彻省、市局市场监管年度工作会议、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综合执法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执法支队党总支书记丁炜同志主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鸿同志应邀参会并讲话。

会上,副支队长刘志宏同志传达市局会议精神。综合执法支队10个科室(大队)主要负责人,就2020年亮点、重点工作及2021年计划安排作经验交流发言。

支队党总支书记丁炜同志传达市纪委监委派驻局纪检组组长刘素珠同志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精神,并就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迅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二是落实改革要求,强力推进综合执法;三是严守工作纪律,廉洁执法、为民服务。

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陈绪库同志作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疫情考验前所未有,机构改革任务叠加。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在疫情最艰难的时期,思想坚定、团结一致、闻令而动,积极参战,整体表现出了极其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显现了舍我其谁、高度负责的团队精神,为全市抗疫保卫取得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围绕执法办案核心主业,支队认真落实“严管”职责,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关切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和消费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2020年累计受理案源线索216件,立案192件,结案158件,罚没入库460余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8起,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绪库同志指出,在肯定去年工作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综合执法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如: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还不顺畅,市局机关与支队之间、支队与城区局之间沟通衔接有待加强,综合执法领域融合还不够;政治意识不够强,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紧,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需要正视差距,主动作为,切实加以解决。

就推进2021年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综合执法事业再创新佳绩,陈绪库明确了总体工作思路,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要求,强化政治引领,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破解思想观念陈旧、改革固步自封、工作消极懈怠、服务群众冷漠四类问题,持续推进工作作风好转。二是加强重点领域的综合执法,维护市场公平竞争。通过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加强产品质量执法、加强违法广告执法,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效能。三是做好专项整治,规范市场秩序。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经营企业执法检查、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执法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挖掘案源线索,查办行政执法案件,公布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强大威慑。四是健全稽查工作机制,促进规范执法。在案件管理、事权划分、协作机制、考核机制等重点环节下功夫。要深化探索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上下联动的市局、支队、城区局三级联动机制;健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相关制度;规范执法流程,加强执法程序管理;整合内部资源,推进综合执法。五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执法铁军,夯实党建基础,健全党组织体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做好干部职级晋升相关工作。工作报告完,陈绪库同志在会上通报支队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

最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鸿同志作讲话,对支队班子去年正式宣布成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表示祝贺;对支队行动迅速、节奏紧凑、紧锣密鼓召开支队年度工作会并认真传达贯彻市局会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支队全体干部职工在过去一年充分发挥抗疫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是一支团结积极向上的队伍,他向全体执法战线上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易鸿同志就做好2021年度工作再强调三点要求:一是加强队伍建设,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综合执法能力;三是理顺执法机制,推动监管与执法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