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市食药检测中心2021年质量控制验证审核项目获佳绩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2-25

2021年,市食品药品检测中心(下简称“中心”)依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年度能力验证项目计划表,以及其他各主管部门下发的能力验证文件要求,结合中心资质能力等相关实际情况,制定中心本年度能力验证计划,并按计划先后参加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化妆品中山梨酸的测定能力验证”等国家级能力验证6项、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食醋中总酸和山梨酸含量的测定”等省级能力验证3项。目前,已获得6项国家级能力验证、2项省级能力验证满意结果。

此次项目覆盖食品、药品、化妆品等重点民生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密切关心的添加剂、微生物检测、兽药残留、重金属等,分别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等大型精密仪器进行检测分析。中心精心组织,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技术质量委员会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相关检验科室及实验人员进行试验操作,顺利完成了全部能力验证工作。

此外,中心作为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标准物质协作标定单位,今年还完成对苯二甲酸二甲酯、新补骨脂异黄酮、邻苯二甲酸二正丙酯、邻苯二甲酸二异戊酯、盐酸血根碱、二甲砜等6个项目的协作标定工作,均取得满意结果。

实验室能力验证,是一种利用实验室间测试结果比对,确定实验室技术能力的活动,也是国家评价实验室技术能力和水平的有效手段。通过积极参加国家、省级能力验证,参与全国各类检验检测机构高水平的实验室间比对,能够全方位检验中心在药品、食品和化妆品方面检验水平,极大促进了中心的检验检测能力提升。

(供稿人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