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基层动态

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慧眼”纠错 避免重大质量事故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23

5月23日,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压力容器检验技术人员一行到黄金山开发区一新取证压力容器制造企业进行压力容器产品制造监督检验,发现该公司一台正在制造的压力容器(换热器)承压部件选材存在严重缺陷,不符合GB/T30579-2022的相关规定。

经现场核查,监检人员发现该容器的设计压力为2.48MPa,设计温度为480℃,介质为高炉煤气,承压部件的法兰及管板为含铁素体的300系列不锈钢锻件。由于这种材料在475℃使用温度附近时脆化最为敏感,极易发生脆性破裂,存在很大安全风险。监检人员现场出具监检意见通知书,分析相关问题产生原因后指出,该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转不畅,设计责任人员不能规范履职;在材料管理、验收入库等方面存在问题,材料领用不符合规定。

就本次发现的问题,监检人员及时与该公司管理人员沟通,提出具体整改要求,避免了一起压力容器产品制造存在的质量事故。检验技术人员还表示,将迅速将此情况上报给发证机关和监察机构,并组织黄石分院压力容器检验师现场对黄金山开发区压力容器制造企业质量保证体系实施状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通讯员  王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