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所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5-20

2020年5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计量日”。今年,中国为世界计量日赋予特别的主题:“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突显计量工作在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的支撑保障作用。市市场监管局计量检定测试所围绕此次计量日的主题,自5月6日至5月20日,陆续开展服务复工复学、民生计量检定、企业回访等系列活动,积极发挥计量的民生保障作用,助力复工复产复学。

开展出租车计价器、加油机、燃气表等与民生相关的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共检定加油机94台件、电能表11块、燃气表2600台件,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6台件。出租车计价器检定273台件。

开展学校测温装置检定工作,助力复学。先后为13家已开学的高中检定红外体温计1055台,热成像网络摄影机7台。预计6月底前完成全市200余所校园的测温设备检测工作。

开展医院机构医疗器械检定工作。共检定多参数监护仪46台,输液泵58台,注射泵(双通道)39台。

开展企业回访工作。结合我市“双千”工作要求,落实2家生产疫情物资的企业(武汉武药制药、湖北远大生科)计量器具检定工作。为市公路工程质检站、华新水泥装备公司、邦之德牧业有限公司、金鹏三益环保、哈特贝尔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和卫材、燕舞药业、福尔泰医药科技、佳美铝业等4家“双千”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进行计量器具检定服务,并结合金贝乳业、民振乳业、湖北航天电缆等几家本地企业生产情况开展定量包装抽检工作。

此外,结合辖区特点,市计量所会同西塞山区市场监管局对八卦咀中商平价超市、武商购物中心、大上海广场商圈、澄月农贸市场、武商黄石购物中心金店、上海老庙黄金等单位电子秤等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检定及监督检查。共校验电子计价秤25台,发现不合格电子计价秤2台,超期未检使用天平2台,执法人员对不合格计量器具进行现场扣押,对超期未检使用天平的单位责令停止使用并限期整改,并向往来的市民群众普及日常消费中如何防范电子秤作弊等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