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市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推进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9-15

为支持帮助我市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降低用水、用电、用天然气价格的政策和措施。为保证这些政策和措施执行到位,9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推进会,并邀请市供电公司、市自来水公司、市天然气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为市场监管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水、电、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国家水、电、气价格收费相关政策。

会议组织学习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涉企收费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的通知》和《关于推广使用转供电费码规范转供电环节价格行为的通知》,决定从9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检查。

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冰出席会议,就水、电、气价格收费检查工作作部署安排,并强调六点意见。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水、电、气降价政策是缓解企业经营困难的重要举措,关乎优化营商环境和国家降费减税政策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监管任务落实到人”的工作格局,切实将工作抓实抓好。二是广泛宣传政策。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我市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采取上门宣传、发放公开信、提醒函、宣传单和利用媒体宣传等方式,实现广大工商业主和收费主体政策知晓率达到100%。供电企业优惠给转供电主体的5%电费,转供电主体应足额分摊至终端用户,确保降低终端用户用电成本。三是全面开展排查。各单位要组织力量,对降低水、电、气价格政策和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上门排查,确保惠企措施执行到位,特别是要按照2019年全市转供电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的要求,对辖区转供电主体进行一次全覆盖排查,发现不按政府定价收费违法加价的转供电主体,一律依法处理。四是认真处理投诉。各单位受理水、电、气投诉后,必须全面调查核实,及时依法处理投诉,发现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存在侵害其他工商业主合法权益的问题后要一并处理,坚决做到多收费金额全部清退。五是密切协同配合。要明确综合执法机构、监管机构的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案件查处无缝衔接机制。监管机构在处理投诉时发现涉嫌违法行为的,要现场固定相关证据,按要求及时移交综合执法机构查处,综合执法机构对于监管机构移交的违法行为线索应当及时接收,决不允许推诿塞责,对违法行为处理必须做到规范、清理、处罚三到位。六是加强检查督办。各单位要加强对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工作的督查督办。市局成立督导专班,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接深入的形式开展执法督查,并将督导情况印发通报,发至各县(市)、区政府。对督办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