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黄石实施“五个一”卓越绩效培育工程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发展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09-27

“不愧是质量标杆企业,果然有特色”,黄石市东贝制冷有限公司副总肖家峰在参观格力电器(武汉)有限公司时由衷感慨。

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全市20余家重点培育企业的质量负责人赴省长江质量奖获奖企业学习交流,这是黄石市“质量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黄石市“五个一”卓越绩效培育工程的重要环节。

2020年,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实施“五个一”卓越绩效培育工程,即“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开展一次质量诊断、组织一次学习交流、培育一批企业自评师,组建一个专家库”,旨在通过实施培育工程,建立本地质量体系人才队伍、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培育政府质量奖创奖梯队。

组织一次集中培训。8月31日,黄石市举行2020年“质量月”启动仪式暨重点企业卓越绩效培训会,各县(市、区)质强办、全市卓越绩效重点培育企业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邀请全国质量奖评审组组长现场授课,让众多企业第一次系统了解到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

开展一次质量诊断。根据企业不同层次需求,针对企业管理层、中层和基层职工不同特点,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带领专家团队定制化开展质量诊断和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已为10家重点企业开展了10场专题诊断或培训、培训237人次、现场解答问题53个、提出建议42条,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

组织一次学习交流。9月24日,该局组织全市20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赴武汉格力参观、学习交流,武汉格力总经理王向红分享带领企业争创长江质量奖的亲身感受,并与企业代表进行深入探讨,鼓励大家“以创带建”,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培育一批企业自评师。以引导企业构建质量人才体系为重点,深入开展企业自评师队伍培育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止目前,黄石市累计培育自评师30余人次,其中5人入选湖北省长江质量奖专家库。

组建一个专家库。黄石市市质强办(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组建了一支以省长江质量奖评审专家牵头,本地企业自评师为重点的卓越绩效专家队伍。鼓励本地企业间加强沟通交流,优先支持本地专家参加评审活动积累经验。

据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个一”卓越绩效培育工程引导发掘了一大批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企业,2021年第七届市长质量奖申报企业数量有望创历史新高。同时,逐步形成了中国质量奖、省政府长江质量奖和黄石市长质量奖创奖梯队。

截止2019年底,黄石市累计培育市长质量奖企业14家、提名奖企业6家,市政府累计颁发奖金536万元,获奖企业涵盖装备制造、黑色金属、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工程建筑、物流服务和公共服务等多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