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行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0-21

10月21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联合召开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全市8家金融机构及30余家企业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梅溯源主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浩,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副调研员柯尊法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2家金融机构介绍了银行知识产权信贷业务以及相关政策,湖北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丰机器人有限公司等6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企业代表先后结合本单位业务作知识产权项目推介。

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的农业、兴业等5家银行与湖北三丰机器人有限公司、湖北天华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分别签订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协议,合计融资5400万余元。

随后,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副调研员柯尊法同志介绍了黄石市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情况,指出了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与建议,明确表示将完善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机制建设、搭建长期高效的政银企合作平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曹浩在会上讲话表示,此次银企对接会是一次双赢的会议,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平台,促进双方合作。曹浩副局长就推动此项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二是要多方发力,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三是要加强保障,力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新突破。

与会金融机构和企业代表们纷纷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既为银行提供了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客户,也为有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提供了创新的融资渠道,为此类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了有益支持。今年,在市场监管部门促成下,成功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7家,融资金额约6050万余元。此项工作得到普遍支持和企业高度评价,达到预期目的。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