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专题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0-29

10月28日下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专题会,总结2020年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议通报了市扫黑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工作提示函》。大冶市、阳新县、黄石港区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作典型发言。

随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鸿同志就健全和完善市场监管领域打击防范涉黑恶违法犯罪长效常治工作机制重点任务清单,做具体安排部署,明确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部门联动、坚持标本兼治、坚持系统集成”的基本原则,和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线索排查移送反馈机制、市场主体准入监管机制、重点领域监控机制、行政执法案件查办机制、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机制、部门协作机制、宣传工作机制、督导考核评价机制等九项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易鸿梅溯源同志就我市投资理财咨询中介机构金融风险排查“回头看”工作作部署安排,要求对今年5月我局开展的中介机构金融风险集中专项排查行动情况进行再梳理,强化对问题的后续处理,进一步严把企业准入关口,强化违法线索收集和广告监测,开展重点风险排查,强化违法案件查处,做好失信联合惩戒,强化警示宣传教育,达到区域性、行业性非法集资风险有效化解,行业运行更加规范,非法集资广告明显减少,社会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的工作目标。

最后,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同志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系统今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线索质量不高、排查不够深入透彻、思想认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强调要深入总结两年多以来专项斗争成效,坚定夺取全面胜利的信心,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从五个方面谋划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第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要牢牢把握当前斗争阶段性特点和面临的瓶颈短板,以更强的工作责任感、紧迫感推进专项斗争。要结合日常监管工作,以专项斗争为抓手,聚焦整治行业“乱象”,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党组书记、局长在专项斗争中的“第一责任”,做到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真正把专项斗争的压力和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专项整治。要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实际,突出集中整治重点,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重点开展“九个专项整治”,一是深入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集贸市场内的“菜霸”“摊霸”“鱼霸”“市霸”;二是深入开展打击传销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聚集、限制人身自由的传销活动,以及假借互联网金融、“爱心慈善”“高额返利”“旅游互助”等为幌子的传销违法活动;三是开展民间投资理财咨询类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进一步清理涉嫌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广告,防范非法集资金融风险;四是强化质量、计量、认证、标准化、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结合开展为期三年的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整治,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四大安全”监管;五是深入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以电商平台违法行为整治为重点,集中开展互联网违法广告、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等专项治理;六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七是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汽车、房地产等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打击虚假宣传、门面房销售返租等欺骗性销售等违法问题;八是针对民办教育培训、托管机构开展专项整治,重点规范无照经营、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九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相关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整治行动,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第三,要进一步深化线索排查。要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举报箱、举报电话、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要建立完善线索排查移送工作制度,规范线索甄别和处置程序,避免线索多头重复交办、核查、移送。要建立线索排查移送通报制度,不断提升线索核查质量和效率。对通过各种来源渠道发现、排查的涉黑涉恶线索,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初审、初核和移送。

第四,要进一步做好协同配合。要对照“三书一函”工作要求,对有关情况进行全面摸排,逐一梳理归类、建立台账,跟踪问效,举一反三,对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对整治无效果的要“返工”,力争达到查处一个案件、震慑一个区域、规范一个行业。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配合,深化“打财断血”,积极为司法机关提供企业登记信息查询、配合实施股权冻结。要强化信用监管,归集、公示、共享企业行政处罚信息“黑名单”,对涉黑涉恶关联企业实施“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对涉黑涉恶势力利用公司名义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市、县两级的工作协作,强化执法力度,对涉黑涉恶及重点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处置,对相关案件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切实维护公平市场秩序。

第五,要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围绕“长效常治”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完善工作制度,定期开展行动,推进此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运行。特别是针对新兴业态发展的新形势,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积极作用,构建社会共治的综合治理体系。三年为期的专项斗争告一段落后,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深化对专项斗争规律的把握,总结专项斗争成功经验做法,实现扫黑除恶常治长效。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省药监局黄石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级扫黑办联络员;局属单位、城区局基层市场监管所主要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