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楼军文副市长节前带队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2-31

12月30日上午,副市长楼军文带领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卫健委、城管、消防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大型生产企业、商超、游乐场所等开展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市政府办副主任南恒,黄石港区、下陆区有关负责人等陪同检查。

楼军文一行首先来到宝钢股份黄石涂镀板有限公司,听取该公司关于安全生产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酸轧车间、能介作业区使用的起重机械、液氨储罐、叉车等特种设备进行了现场检查。

随后,检查组来到中石油昆仑城投燃气有限公司团城山CNG加气站,对车用气瓶充装安全,站内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检验情况、运行情况以及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青港湖欢乐世界是目前黄石城区最大的游乐场所,摩天轮、海盗船、大摆锤、旋转飞椅、过山车等大型游乐设施在带给市民欢乐的同时,其安全性也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检查组一行详细了解设备检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每日营业前试运行、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情况,针对明显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

在万达广场,检查组来到慧云智能化管理中心,查看万达广场电梯监控系统,楼军文详细询问了电梯检验和日常维护保养情况。此外,还就餐饮食品安全和冷链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抽查和现场指导。

此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未按“一设备一档案”要求建立特种设备档案、个别操作人员证件过期等问题。

楼军文指出,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第一效益,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做到统筹兼顾,心中有数,对特种设备情况做到“一设备一档案”;要进一步确保特种行业特种设备的规范化操作,标明特种设备运行的关键区域、关键部位,及时做好提示工作;要加大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组织排查安全风险点,把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位,切实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守住安全生产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