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消费提醒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02

2021年春节将至,我市市民购物、聚餐等消费将迎来高峰,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确保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市消费者委员会、市市场监管局温馨提示:

一、树牢安全意识,响应就地过年。提倡春节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非预约不出游;不要前往国内、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注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科学做好自身防护。进入公共场所主动提供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检筛查,尤其注意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二、减少聚会就餐,避免铺张浪费。尽量减少外出聚餐,主动使用公勺公筷;小份点餐,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自觉主动打包,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使用“线上点餐”服务时应充分了解送餐单位的资质、半成品预制菜品的烹饪方法和保质期限、不推荐选订凉菜、沙拉、生鱼片等高风险食品,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自觉抵制“舌尖上的诱惑”,不食用各类“野味”,不购买,严禁食用“长江、汉江野生鱼”等相关菜品及其加工食品,助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三、科学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面对各种打折促销,保持理性,不听信虚假夸大宣传、不盲目消费。根据需要尽早规划购置年货,避免扎堆购物,不购买“三无”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尽可能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超和农贸市场等采购商品,不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详细了解促销活动规则、使用期限、售后渠道、退货约定等信息。网购商品时,应选择经营规模较大、口碑较好、信誉度较高的正规购物平台,不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消费前仔细阅读商品介绍、说明以及其他客户的购物评价。

四、大额预付式消费,请谨慎办理。春节期间,是餐饮、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洗车洗衣、家政服务、品牌店等服务行业办理预付卡或续卡促销高峰期。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广大消费者要仔细了解商家的证照情况、经营规模、市场口碑和社会信誉,理智办理。充值金额不宜过大,最好与商家签订协议,对相关服务内容进行书面确认,注意留存合同与消费凭据,以便事后维权。

五、选购进口冷链食品,需甄别扫码。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择正规商超和店铺,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温度条件等,认准有“鄂冷链”追溯码的产品,不要采购无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选购和加工时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可使用一次性手套或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接触,购物后及时洗手,加工处理冷链食材时避免水花飞溅,做好防护和消毒措施。烹饪时要烧熟煮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冷链、冷冻食品。

在消费过程中,请消费者保留好消费凭证,扫码付款时要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通过拨打6260315或12315热线电话反映问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