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楼(二期)工程项目开工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22

2月21日上午,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楼(二期)工程在开发区·铁山区开工建设,为我市制造业产品质量保障又添一金字名片。副市长楼军文出席开工仪式,市政府办副主任南恒主持仪式。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等14家特钢中心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仪式中,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刘家文介绍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项目情况;市国资公司总经理王军致辞;项目施工单位武汉武钢绿色城市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文福表态发言。伴随着楼军文副市长宣布“国家特殊钢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实验楼(二期)工程项目开工”,该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活动在热烈氛围中圆满结束。

据悉,国家特钢中心是特钢产品检测的国家级权威机构,为适应国内外特钢市场的发展趋势,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市国资公司的全力支持下,我市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为申报主体,湖北特殊钢检验检测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筹建国家特钢中心,并于2011年6月获国家质检总局批筹建设。该项目由黄石市国资公司下属的湖北国安检测认证集团公司投资,由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和湖北国安检测集团公司按照“政企共建、双轨运行、合署办公”原则进行建设。

黄石是全国重要的特钢生产基地,其特钢产品销售量占全国30%以上,国家特钢中心是特钢产品检测的国家级权威机构,是我市制造业产品质量保障的金字名片,该项目设计主题为国家特殊钢产业发展助推器,一期建设1幢国家特殊钢质检中心检测实验楼已于2014年竣工,二期项目概算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2000㎡。主要建设专业实验室5个,分别建设会展中心、标准馆、业务接待中心、样品存储中心,可开展合金结构钢、合金工具钢、合金模具钢、弹簧钢、高碳铬轴承钢、高碳铬不锈轴承钢、不锈钢棒、优质碳素结构钢、高压锅炉用钢、流体输送用无缝钢管等33个产品的检验检测。

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特殊钢产品综合检验检测认证平台,填补全国特殊钢系列产品检验检测及研发尖端特殊钢产品空白,为特钢企业提供“一站式”检验检测和“一条龙”认证研发,推进特钢中心建设,将为黄石市特钢产业提档升级保驾护航,为城市破冰转型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为黄石地区高质量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供稿单位:市质检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