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第52届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暨黄石信息与标准化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培训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0-15

10月14日,在第52届“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标准、研究标准、遵循标准的良好氛围,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黄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世界标准日的宣传暨黄石信息与标准化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培训会。全市检验检测机构相关人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人员等9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刘家文主持。

据了解,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世界”。活动伊始,刘家文介绍了“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的来历与发展历程,并指出,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靠产品和参数来说话,而产品和参数必须要依靠标准,要积极发挥标准在检验检测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全市各行业标准化意识,普及标准化知识,展示标准化成果,加强检验检测标准的动态管理维护,以确保标准实效性或现行有效性。

随后,活动对黄石市信息与标准化所打造的公益性标准技术服务平台——“黄石信息与标准化服务平台”进行了推广,有关专家从信息检索、在线服务、成果展示、统计分析等方面对该服务平台进行全面讲解与实操演示,并现场对参会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逐一解答。

据悉,黄石信息与标准化服务平台是黄石市信息与标准化所打造的一个公益性标准技术服务平台,以标准智能管理模式推进计量、质检、标准“一站式服务”,为黄石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标准技术支撑。自2018年平台创建以来,标准查询数量从2015年的年均1000个增长至2020年13591个,全面满足我市支柱产业对标准的现实需求,黄石标准化服务展现出飞跃式发展格局。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此次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扩大了标准的影响力,提升全社会对标准化工作的认识,对推动黄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