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消委组织开展“品质诚信 放心消费”餐饮酒店服务企业承诺“回头看”活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12-20

为检验2019年“品质诚信 放心消费”餐饮酒店服务企业承诺活动成效,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全市“诚信经营 放心舒心消费”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我市餐饮及酒店服务行业的监督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12月 15日-16日,黄石市消费者委员会组织315监督员、消费维权志愿者代表及媒体记者、相关工作人员等组成“消费体察团”,开展“品质诚信 放心消费”餐饮酒店服务企业承诺“回头看”活动。

活动采取现场体察、问卷调查及暗访体验三种方式进行。消费体察团成员在2019年16家承诺企业名单中,随机抽取黄石金花、兰博基尼、三五轩、楚匠、海观山、楚江南、金三九、楼上楼、金洋、楚乡情等10家餐饮酒店服务企业,对其餐饮及酒店服务的明码实价、食品进货索票及索证制度、食品及人身安全、商品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就餐区及后厨的卫生管理、厨余垃圾的处理、节约型餐厅及酒店宣传、倡导公勺公筷规范、杜绝野味江鲜、服务质量及消费满意度、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体察。

经汇总统计,本次“回头看”的十家餐饮服务企业大部分情况良好,83.5%消费问卷对服务表示“满意”,大部分商家能够履行《黄石市“品质诚信 放心消费”餐饮服务企业承诺书》,诚信经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国家相关政策法规。门店环境整洁卫生,大多有测温与消毒措施以及相关的防疫宣传提示、便民服务措施,员工服务态度良好,设置了较为完善的消费争议解决机制和专职售后服务人员体系;能依法向消费者出具收费票据明示商品及服务的价格与收费标准,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未设置最低消费额,不收取包厢费、开瓶费,支持消费者自带酒水等;大多有完整的食品进货索票及索证制度。

部分企业细节管理完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后厨和食材的卫生管理方面,兰博基尼、楼上楼、金花美食城、楼上楼、楚乡厨艺做得较好;在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方面,三五轩、楚江南、楼上楼在门店餐桌、包厢、收银台均摆放有光盘行动、公勺公筷、拒绝野味等宣传桌牌,营造了良好氛围。

但体察中,也发现有部分企业存在以下问题。如常态化疫情防控存在漏洞,食品进货索票索证制度不完善,后厨和食材的卫生管理不到位,部分就餐区存在人身安全隐患等。与此同时,市消委经对12315投诉平台统计,部分餐饮酒店服务企业近一年来消费者投诉举报率较高,个别餐饮酒店服务企业在啤酒、饮料经营上有垄断品牌现象,消费者堂食时,不能自由选择自己喜爱的品牌消费。

本次活动中,体察员们带着以上问题一一进行了认真问询和体察,提出建议和意见,各企业管理方积极配合,及时做出整改,并表示将坚决践行“品质诚信 放心消费”的承诺。

本次“回头看”活动,旨在监督和鼓励承诺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吸引更多信誉良好、实力较强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积极参与,以点带面,最终引领带动全市餐饮服务行业经营者都能自觉诚信经营,使老百姓“放心就餐、吃放心餐”,助推黄石餐饮酒店服务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市消委近期将开展第二批餐饮酒店服务承诺企业“回头看”活动,对存在问题的餐饮酒店服务企业将一对一进行劝谕约谈,敦促其迅速整改,并邀请相关部门、媒体和社会公众参与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