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05

(扫码看视频)

■东楚晚报 记者 王璐 文红玲/文 见习记者 李航/摄 程武/视频


4日下午,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就市民关心的节日期间消费、食品安全监管、药品安全保障、电梯安全等方面问题与市民进行交流,并一一耐心解答。

嘉宾名单

倪拥军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杨和青  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科科长

韩中华  市市场监管局特种承压设备安全监察科科长

姜   炼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规划和改革科科长

柯传红  市市场监管局药械化流通监督管理科负责人

邓美玲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销售安全监管科副科长

饶学军  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工作人员


药品安全保障措施到位

市民提问:近期家里购买了很多药品,家人也很关注药品安全的问题,我市在保障药品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回复:2022年,我市在全省地市(州)率先成立了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药品安全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综合协调作用,按照《黄石市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联合公安、医保、卫健等部门,深入开展医疗机构药品质量安全、医保基金监管,药品流通领域“十个严打”、医疗器械风险大排查、儿童化妆品专项等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风险隐患522个,责令改正234起,查处行政案件近400起,涉刑案件24起。

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以来,我市严厉打击各类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四个最严”总体要求,持续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购买年货需注意3点

市民提问:马上就是春节,购买年货会产生大量食品消费,消费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哪些方面?

嘉宾回复: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给大家发出三个消费提示。第一,选购年货时要留心自身防护,不要购买三无产品,注意食品的外包装是不是标识齐全,保存采购的有效的凭证,如果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方便及时维权。

第二,在网络订餐和外出就餐的时候,谨慎订购凉菜、生食这类比较有风险的食品。网购最好是采取无接触配送的方式,收到外卖要第一时间查看包装和封签是否完好。外出就餐,要注意就餐环境是否安全干净,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商家。

最后,我们还想提醒广大市民理性消费。目前粮油、肉类、蔬菜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是非常充足的,所以希望大家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物资。


采购冷链食品避免直接接触

市民提问: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政策是不是有改变?对我们购买这些食品有什么影响?

嘉宾回复:疫情发生以来,黄石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始终是让大家放心的,从未发生过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的疫情。

从今年1月8日起,市场监管总局对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的政策进行了调整,主要是在采购、贮存进口冷链食品的时候,不再索取核酸证明、消毒证明,不再要求进口冷链食品进入集中监管仓。这里我们要着重提醒大家,采购进口冷链食品的时候,最好使用一次性手套,不要直接接触这些进口冷链食品。


小区电梯频发故障可拨打12315

市民提问:小区电梯经常出现故障,时不时把人关在里面,电梯安全应如何保障?

嘉宾回复:电梯发生故障有部分原因是平时保养不到位,但同时也证明电梯的这些保护装置是正常起作用的。电梯每年都会进行检验,主要就是靠日常的保养,每半个月都需要专业电梯保养公司进行保养。

如果遇到人被关在电梯里的情况,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处理:一是通过按电梯里边的报警电话跟物业值班室进行联系,进行求救。不要盲目自救,不能去扒电梯门,容易发生危险。二是如果电梯发生故障频率比较高,首先要向物业反映这个情况,如果物业无法有效处理,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市场监管部门到现场进行核实后,划分清楚责任,同时进行相应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