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省局质量立法联合调研组来黄调研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1-12


1月11日,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法规处,会同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组成质量立法联合调研组,就《湖北省质量促进条例(草案)》(简称《条例(草案)》)来黄开展立法调研。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就《条例(草案)》内容修订与市局相关职能科室、企业开展工作座谈,征求意见建议。市场监管局局长方朝阳、副局长刘高畅陪同。

在湖北东贝机电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调研组一行深入生产现场、企业产品展示中心,认真参看企业主打产品压缩机的生产过程和几类代表性产品,了解企业实施质量管理、质量创新和品牌建设的相关情况。在黄石市国家特殊钢产品质检中心,中心负责人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中心建设背景、人才建设、设备引进、技术创新和未来发展方向,汇报了中心如何在全市特钢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更好发挥质量基础技术支撑作用的系列思考,调研组还实地查看了中心金相分析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样品加工中心等的实际运行情况。

随后,市局组织召开工作座谈会,各相关职能科室、二级单位、重点企业,围绕《条例(草案)》具体内容开展讨论,质量促进组织领导机制、质量基础协同发展机制、技术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建设工作各抒己见,共提出15项修改意见和5项发展建议。各科室、单位立足自身工作职能,建议《条例(草案)》进一步明确要求、细化标准,切实推动各级政府加大对质量建设的政策、资金、人才保障力度。企业代表从企业发展现状和企业管理实践出发,在首席质量官、质量管理创新等方面畅谈建设经验,并对《条例(草案)》完善提出建设性意见。

《条例(草案)》统筹考虑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发展,把质量强省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及重点工作措施,通过法律形式固化,把有关质量基础建设、质量提升和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要求,转化为地方性法规,规范质量促进的各种法律关系,充分体现省里对质量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将为我们的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更为有力的法规支撑。

副局长刘高畅在汇报时建议,希望《湖北省质量促进条例》能够早日出台,促进质量强市战略实施、质量品牌建设和质量提升工作的顺利开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