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市局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农贸市场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26

为进一步规范民生计量领域市场经营秩序,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结合第24个“世界计量日”,5月19日至25日,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网监科联合计量科、市计量所及综合执法支队组成检查组,对城区农贸市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贸市场计量器具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行动以农贸市场为重点,主要检查农贸市场中水产区、水果区电子秤计量是否准确、是否缺斤短两、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处于有效期内等。

检查中,执法人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的方式,利用标准砝码对市场商户、摊贩等在用电子秤计量器具进行专业检定。同时,向市场开办方、经营者、消费者宣传《计量法》《湖北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经营主体诚信守法和消费者计量维权意识。

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3人次,检查农贸市场9家,水果经营者19家,肉类经营者21家,卤菜经营者12家,水产经营者26家,检查电子秤计量器具83台,先行登记保存15台。下一步,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将对涉嫌“短斤少两”计量违法行为的经营户进行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