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0-15

10月1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相关科室、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以及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松树主持会议。

会上,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以及市局相关科室、综合执法支队先后汇报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管等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严守安全底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严厉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特种设备检验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保持了平稳的态势。自6月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全市系统开展了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气瓶、压力管道等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81家,排查隐患问题593处,已完成整改489处。1至10月初,全市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3200台(套),特种设备安装改造修理资质许可20家,气瓶充装资质许可10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2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质许可3348人(含新取证1215人,复审2133人),特种设备监督检验2436台,定期检验9288台,压力管道年度检查106.17km,检验气瓶7864个,校验安全阀5774个。

虽然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总体平稳,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设备到期未按时申报检验、特种设备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

陈松树副局长要求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尽快研究拿出解决方案,并从四个方面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一是要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设备监管。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医药、化工、冶金企业使用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对存在严重隐患问题且不按要求整改的企业,要依法严肃查处。二是要正确处理好安全监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检验检测、法制监督之间的关系,形成闭环管理。同时,要厘清市、县两级监管职责边界。三是要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档案”监管要求,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四是要坚守安全底线,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扎实开展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吴金文局长在讲话时指出,机构改革以来,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战线上的同志们克服困难,在保安全、促发展、疫情防控以及疫后重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安全环境提供了良好保障。他就下一步监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分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当前面临的形势。根据统计数据,全市在用特种设备数量达到2.3万余台(套),设备种类多,数量多,分布广。企业在生产使用特种设备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如设备超期未检、施工前不办告知、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不按规程操作、电梯维保不及时、充装过期气瓶、销售或租赁不合格的特种设备、制度不健全、档案资料不完整、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等。同时,也要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如安全监管队伍人少事多,专业力量不足;监管方式方法相对传统滞后,与当前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压的不牢不实;行政处罚刚性不强,执法办案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等。对这些问题,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战线上的同志们都要保持清醒的认识。

二是要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安全监管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思想,要厘清职责边界,时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绷紧安全弦,通过强化监管有效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要讲究工作方法,明确工作重点。许可部门要按照政务公开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做好特种设备行政许可工作。监察机构要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一档案”的要求强化日常监管,严格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好各类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到位,实行闭环管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要达到100%。执法机构要强力执法,对移交的案源要依法按程序坚决查处到位。检验机构要落实设备到期前催检工作要求,做到应检尽检,设备定期检验率要达到100%。

四是要加强沟通协调。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不能单打独斗,既要强化系统内部(包括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工作联系,互通信息有无,形成合力;也要加强与发改、公安、交通、应急管理、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的工作联动。

五是要健全特种设备应急处理机制。接到事故报告后,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上级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