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0-12

10月10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专题研究“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通报了各县(市、区)局、市局各业务科室“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总体情况,听取各单位“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对工作进展较缓慢单位,逐一分析问题原因和存在困难,明确相关工作意见建议,要求限期完善“一单两库”,按计划、比例完成相关“双随机”抽查任务,及时录入结果并对外公示。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就下步做好系统内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强调五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双随机、一公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宽进严管”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客观要求,是转变监管方式的现实需要。要积极应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二要转变工作作风。目前,市局部分业务科室、县(市)局对此项工作研究较深,工作落实基本到位;但大部分科室、城区局工作状态存在问题,必须克服畏难、怠惰情绪,结合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和监管工作重点,迅速抓好工作落实。三要突出重点。以建立健全“一单两库”为重点,特别是执法人员库和抽查对象库,合理设置分类标签和抽查方式。总体目标是:今年打基础,明年建成库,从后年开始进入正常维护动态调整阶段。具体目标是:本年度抽查对象库要建立1万户,新开办的企业要全部进库;监管对象少于200户的部门,10月底前将信息全部录入对象库;监管对多于200户少于1000户的部门,年底前全部录入;多于1000户的部门,今年录入不少于1000户。四要加强指导。市局信用监管科要切实履行牵头之责,加强工作指导,及时帮助解决一些部门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选择一个城区局作为标准示范点,抓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工作落实,助推其他各单位借鉴学习。各部门间要加强工作沟通协作,相互配合完成联合抽查事项,并完善相关机制,严格按照“双随机”工作要求和规范执行,确保年度检查有计划,每次检查有方案、有结果、有录入并公示。五要强化督办。信用监管科要建立督办通报机制,今年内,一周一通报,对三次通报仍无进展的单位予以严肃问责,对各县(市、区)局工作落实严重滞后的,将情况同步抄报地方政府。

会议还研究了《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