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世界标准日”之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班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0-10-20

10月16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标准化基础知识培训班。

这是我市“世界标准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今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保护地球”,为增强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围绕全市标准化工作重点,系列活动旨在大力宣传推动我市在生态文明、工业转型绿色发展以及能源再生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本次培训邀请了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服务所副所长邓希妍前来授课,重点围绕标准化基础知识及《湖北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开展宣贯和系统解读。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黄石标准化试点项目和地方标准制修订的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全市规上企业标准化工作分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除培训外,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及市标准化所还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情况普查活动,通过对我市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情况摸底普查,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构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提供技术依据。同时,全力开展标准化技术专家储备活动,广泛吸纳各行业各领域参与标准工作,充分发挥专家在黄石标准建设中的技术支持作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黄石市标准化技术专家库。

近年来,黄石在标准化建设方面凝心聚力,积极支持企业将优势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用创新争取主动权、用标准抢占话语权,全市工业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达200余项,标准制修订贡献率占全省前列。其中,由市市场监管局率先牵头制定的《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已作为全省第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