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系统“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暨年度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2-26

2月24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思想破冰 引领发展”主题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市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副县级以上干部;市局机关科室副科职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省药监局黄石分局、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湖北纤检局黄石分局主要负责人,以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市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曹浩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市“思想破冰、引领发展”主题活动暨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前,市政府副市长楼军文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对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就2020年亮点、重点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组组长刘素珠同志安排部署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下步工作强调六点意见:一是夯实“三力”,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弘扬“三牛”精神,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三是推进“三不”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四是严查四风陋习,营造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五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落实巡视巡查问题整改;六是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金文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他指出,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过去一年,全市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克难奋进,服务全市大局效果显著;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明显;质量标准水平不断提升;民生安全保障更有力度;市场竞争秩序更加规范;监管体制机制持续完善;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深化。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市场监管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市场监管体制实现重大改革,重点领域改革纵深推进,质量品牌发展成效明显,市场安全防控取得突破,市场竞争环境持续改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例如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还不顺畅,部门权责事项尚未彻底理顺;质量标准、知识产权、消费维权、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安全监管基础还不牢固,“四大安全”仍然存在风险;少数干部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作风有待进一步改进等等。要强化政治思维,以提升三力彰显作为;要拓展视野格局,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要弘扬斗争精神,以燃烧激情拼搏赶超。

就推进2021年工作,努力实现“十四五”市场监管工作良好开局,吴金文局长明确总体工作思路,并提出“七个着力”要求:一是着力抓好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全市大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化“双千”服务,继续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服务疫后重振,聚力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卫复审。二是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审批便利度,创新监管机制,推进职能服务集成化。三是着力夯实质量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培育黄石质量品牌,强化质量基础建设。四是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突出特种设备隐患治理,防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五是着力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继续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力度,扎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加强稽查执法。六是着力强化基础建设,不断巩固履职保障。加快规划编制,强化队伍建设,深化法治建设,加大信息宣传,推动社会共治。七是着力推进政治建设,深化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