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4-21

4月20日上午,黄石市2021年度第一次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在市政府1号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食药安委副主任楼军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召开。第一阶段召开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各县(市、区)政府、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联络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市食品药品行业的部分企业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金文代表市食药安委报告2020年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并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陆区、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分别就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行业领域内食品安全工作作表态发言;劲牌有限公司、国药控股黄石公司分别就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保障药品质量安全进行经验交流。

楼军文副市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各县(市、区)、市食药安委各成员单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工作联动,确保了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楼军文要求,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各县(市、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食品监管领域,突出抓好校园食品、网络订餐、小作坊、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的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在药品监管领域,抓好药品医疗器械网络经营、防控药品、医用物质、医疗器械、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 

楼军文强调,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严格按照本次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各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在第二阶段召开的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2021年度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松树传达了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向参会人员宣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部分条款、《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有关内容。

市特种设备专委会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金文代表市特种设备专委会通报2020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对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指出要着重从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齐抓共管、全力打好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开展有针对性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督查考核、建成全市液化石油气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企业建立双重预防机制、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进电梯按需维保、做好锅炉节能环保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等11个方面,进一步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大冶市、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委分别就各辖区、行业领域内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述职发言;劲牌有限公司、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就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作经验交流。

楼军文在讲话时指出,过去一年,市特种设备专委会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毫不放松的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有效防范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就推进下一步工作,楼军文强调三点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一刻不松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要切实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专业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设备,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要紧盯隐患问题不放松,建立清单台账,加强工作督办,特别是对重大隐患问题要实施挂牌督办,实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要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典型案件的公开曝光力度以及对相关违法企业和个人的联合惩戒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三是夯实基础,提升应急能力。要加大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良好氛围。要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警示教育和集中学习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技能。要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一线的监管队伍,要配齐配足人员,落实经费保障。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突发状况时,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