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参加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1-09-25

9月24日上午,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国庆长假和第四季度重点工作。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在分会场收听收看本次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松树,四级调研员李庆明,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市局相关科室、综合执法支队、湖北特检院黄石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局特设处牵头负责人、副处长丁苛主持。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潘年松在会上讲话时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省系统在狠抓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一是标本兼治,推进特种设备三年行动;二是聚焦问题,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三是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是固本强基,提升基层监管能力。

潘年松分析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一是安全红线、底线意识树立不牢固,部分地方对特种设备等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管的不实、抓的不严,未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部分地方安全监察队伍不稳定、骨干力量欠缺,专业人员断档严重。二是基层专业化监管水平普遍不高,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安全大检查”中检查企业数与发现问题隐患数的比率不匹配。三是重检查轻执法甚至只检查不执法、执法不严格不规范、宽松软等问题比较突出。四是部分市州局对县区局、县区局对市场监管所存在“重下放、轻监督、少指导”等现象;部分地方监管和检验信息沟通不及时,重大事项、突发事件报告不及时,工作信息、数据上报迟缓甚至不报。五是把关不严问题突出。一些地方行政许可把关不严格,审批机构和监管部门互相推诿证后监管责任,导致证后监管缺失;部分检验机构检验责任落实不到位,现场把关不严,有的甚至违规简化程序,降低标准等。

潘年松要求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战线的同志们认清形势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敬畏、淡定的良好工作状态,并就推进下步工作强调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新修改《安全生产法》,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落实“四个责任”,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刻吸取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从组织领导、制度机制、方式手段上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严格落实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加大特种设备打非治违力度。要落实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标准化。大力宣贯《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推进示范企业成果运用和转化,切实落实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自辨、自评、自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自纠”的主体责任链条。要完善特种设备应急处置机制,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补短板、堵漏洞,及时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隐患变成大风险、小问题变成大事故。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隐患整治。做到强协调抓落实、再排查防风险、补短板出成效。三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措施。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推进智慧监管;联合开展信用监管;推进电梯改革试点。四是要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要完善监管机制、增强专业化监管能力、强化工作执行力、持续优化服务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武汉、黄石、宜昌、荆州、仙桃等5家单位在会上作工作汇报。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松树在发言时,围绕全市系统开展的快开门式压力容器使用安全专项检查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2021年以来特别是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以来,黄石市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将特种设备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完善制度措施,组织专项整治,牢牢守住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底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始终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推进特种设备齐抓共管。二是组织专项检查。印发《黄石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聚焦八大类特种设备安全,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工作专班,细化检查计划,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专项检查更具针对性。市局层面注重工作督导检查,由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推动专项检查工作有效落实。

下一步,黄石市局将按照省局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将市场监管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抓牢抓实。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统筹发展与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断强化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创新监管措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尽全力守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底线。二是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持续开展特种设备日常监督检查、重大节假日安全大检查,以及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台账,加大整改督办力度,实行销号闭环管理。三是建设完成全市液化石油气气瓶信息化管理系统,严厉打击破坏气瓶信息化违法行为。启动工业气瓶、车载气瓶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快清理完成特种设备数据。四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构建完善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引导企业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视频会议结束后,陈松树副局长还就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应急值守、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工作作具体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