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3年全市QC成果发布会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19

5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黄石市2023年QC成果发布会,全市23多家企业、150余人参加。该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从我市质量管理专家库中遴选9名资深质量管理专家组成评审组,参照对64项参评成果进行了公开评审。

各参评小组自愿报名、积极准备,活动期间通过现场抽签排序、现场发布、现场通报得分,总结、交流企业质量管理经验。发布会为我市群众性质量活动的开展营造出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和调动我市广大质量工作者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QC活动成效显著。

如,湖北三鑫公司采矿机械化QC小组通过实施井下-520m底柱回采工艺研发,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从根本上减少事故隐患,提高金、铜等金属开采量,月均增加效益900多万元。大冶特殊钢现场型QC小组将提高SKD61钢产品合格率作为目标,主攻雾冷工艺改进,成功将产品合格率由由86.3%提升至100%,年均降本310.2万元,改善交付周期,提升客户满意度。国网黄石供电公司面对近几年生态环境优化、鸟类数量逐渐增多的现实情况,运用防鸟刺与风车组合的创新思路,设计出一种新型风车驱鸟装置,即减少了电网跳闸次数、提高供电可靠性,又能够不伤害鸟类,保护生态环境等等。

在多部门协同推广模式助力下,今年发布会各企业报名十分踊跃,成果内容广泛涉及装备制造、冶金、生物医药、化工能源、检验检测以及光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多个行业,呈现出主导产业引领、新兴产业协同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组织形式更科学,选题方向更广泛,活动成员梯次更丰富。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陈松树在发布会启动仪式上指出,过去一年里,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总体部署,全市上下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发展理念,推动全市产品、工程、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全市2022年黄石市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消费品质量合格率均在90%以上,分别位列全省第1、第2位,年度质量工作考核再获全省优秀,已连续多年荣获省质量工作考核先进单位。近三年,我市QC成果数量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形成了以市场监管部门为主体,发改、经信、科技等部门协同的推广模式,涉及行业也从以装备制造、冶金行业为主,扩展到生物医药、化工能源、光电子信息等多类行业。大冶特殊钢、国网电力、新兴管业等一大批企业先后斩获国家级、省级QC成果奖。

陈松树表示,质量工作方兴未艾、大有可为。就进一步抓好QC活动,他建议各企业,要将QC小组活动同企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革新质量管理方法;要把QC活动的落脚点放在深化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企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