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子秤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5-20

为规范商户计量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在“5.20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黄石市市场监管局于5月19日晚间组织相关科室及综合执法支队工作人员对城区水果市场使用的电子秤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专项行动以商超、农(集)贸市场等群众消费高频场所为重点,抽取城区武商超市、中心医院等多个片区,专项检查电子秤计量是否准确、是否缺斤短两、是否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处于有效期内等。

检查中,执法人员利用标准砝码对流动水果摊贩、市场商户等在用电子秤计量器具进行专业检定。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经营户,根据《计量法》和《湖北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落实整改并对不合格电子秤予以没收。同时,执法人员结合计量法律法规“进市场”宣传活动,提醒过往消费者留意生活中的计量情况,告知其遇到计量问题可拨打12315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晚,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水果商户10家,检查电子秤计量器具18台,责令停用4台。此次专项行动,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计量获得感与幸福感,保证市民消费“称”心如意,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营造文明守信的发展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