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石市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赋能城市数字公共基础建设

来源: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4-03-13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全省城市数字公共基础建设(下简称“数公基”)部署要求,3月12日,黄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专家组前往黄石城市大脑研发建设指挥部调研指导“数公基”相关地方标准研制工作。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高畅,标准化科、所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黄石“数公基”工作专班介绍了建设试点情况,重点汇报了《黄石市统一标准地址生产管理工作规范》《黄石市标准地址二维码门楼牌管理办法》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表达了制定统一标准地址生产管理相关地方标准的强烈诉求。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专家组、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所人员分别从地方标准立项可行性和必要性、申报流程与申报材料准备等方面逐一进行了解答。

刘高畅强调,要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数公基”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为湖北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贡献更多黄石智慧。

据悉,加快“数公基”建设,扎实做好“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编码赋码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体现,是落实省委深化数字湖北建设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制定完善工作指南和规范,加强应用体系化标准化建设,是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底层技术基础,对全面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意义重大。

下一步,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将全过程指导黄石制定相关地方标准,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将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开辟标准立项发布“绿色通道”,加大“数公基”相关标准研制指导力度,加快地方标准研制各环节各流程办理速度,推动标准尽快发布实施。


(市信息与标准化所供稿   通讯员 陈一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