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1-90047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 2020 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部门 2020 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及会议费、培训费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费执行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四、其他情况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年部门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研究、建立计量基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以及本专业项目的计量标准;

(二)承担授权范围内的量值传递,执行强制检定和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测试任务;

(三)开展校准工作;

(四)研究起草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技术规范;

(五)承办有关计量监督中的技术性工作。

为了更好的履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工作职能,我单位先后建立了包括长度、热工、力学、电磁学、时间频率、声学、光学、无线电、物理化学、商品量及商品包装计量检验和能源效率标识检测等 111 项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标准,其中省级计量标准 88 项,市级计量标准31 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测项目 6 项,能够开展 211 个项目的检定以及 219 个项目的校准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是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设的具有法人资格的正科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共设 4 个业务科室,3 个行政科室(办公室、质量室、财务收发室)。现有编制数 62 个,实有在职在编 46 人,退休职工 47 人,聘用人员 1 人。

第二部分: 部门 2020 年部门决算表

(共 9 张表,以附表方式公开)

第三部分:部门 2020 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 年度决算总收入合计1317.13 万元,较上年度决算总收入 807.92 万元增加了509.21 万元,上涨 63.03%,与年初预算 774.08 万元相比增加 543.08 万元,上涨 70.16%。2020年决算总支出1317.13 万元,较上年总支出 1039.40 万元增加 277.73万元,上涨 21.09%,主要原因一是财政将 2017 年预拨经费款 394 万元纳入今年指标,二是 2020 年增加了涉企减免经费 100 万元。

二、2020 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2020 年度决算收入合计1317.13 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292.94 万元。占本年收入的 98.16%,其他收入 24.19 万元,占收入的 1.84%。2020 年决算收入较上年收入 807.92万元增加509.21 万元,上涨63.03%,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财政将2017年预拨经费款 394 万元纳入今年指标,二是 2020 年增加了涉企减免经费 100 万元。

三、2020 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2020 年度支出 1317.13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810.47 万元,占总支出的 61.53%;项目支出 506.66 万元, 占总支出的 38.47%。今年总支出较上年总支出 1039.4 万元增加277.63万元,上涨 26.71%,主要原因一是财政将 2017 年预拨经费款394 万元纳入今年指标。

基本支出主要用于:

(1)工资及福利支出 724.31 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支出;

(2)商品及服务支出 83.63 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用、印刷费、水电费、电话费、劳务费、工会福利费、燃油费、交通费、招待费、专项经费等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95 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等支出;

(4)其它资本性支出 0.58 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

四、2020 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2020 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292.94 万元,较上年收入 807.92 万元增加 485.02 万元,上涨 60.03%,主要是一是财政将 2017 年预拨经费款 392 万元纳入今年指标,二是 2020 年增加了涉企减免经费 100 万元;2020 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 1317.13 万元,较上年总支出 1039.4 万元增加 277.73 万元,上涨 26.72%,主要原因一是财政将 2017 年预拨经费款 392 万元纳入今年指标。

五、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774.08 万元,支出年末决算数为 1317.13 万元,较 2019 年决算 1039.40 万元增加 277.73 万元,上涨 26.72%。按支出功能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决算为 1308.46 万元,较上年增加 269.06 万元,增幅 25.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数 8.67 万元,较上年增加 8.67 万元,增幅 100%,是拨退休人员丧葬费。

六、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黄石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2020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86.28万元,较上年减少 141.27 万元,降幅 15.23%。其中,人员经费支出 724.31 万元,较上年 860.86 万元减少 136.55 万元,降幅15.86%。人员经费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等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9.44 万元,较上年 64.42 万元减少 4.98 万元,降幅 7.73%。日常公用经费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等。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7.20万元,与2019年支出决算数10.52万元相比减少3.32万元。主要是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3.37万元,招待费增加0.05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17.4万元相比,减少10.2万元,主要是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8.85万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35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共计0组, 0人次。

2、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数为7.15万元,与2019年10.52万元相比,减少3.37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为0万元,车型为:无 ,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台。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15万元。

3、公务接待预算数1.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0.05万元、共招待3批次9人,与2019年0万元相比,增加0.05万元。主要是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无外地单位来黄。

(二)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 年培训费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0.40 万元。主要是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开支。

(三)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 年会议费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数为 0 万元。主要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单位未组织会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执行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 59.44 万元,较 2019 年 64.42 万元减少 4.98 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运行维护费减少 4.20 万元、印刷费减少 0.7 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 4.93 万元、印刷费 0.3 万元、水电费 5.23 万元、邮电费 1.97 万元、物业管理费 4.85 万元、差旅费 0.97 万元、维修费 2.06 万元、招待费 0.05 万元、专用材料费 0.44万元、劳务费 16.18 万元、委托业务费 0.29 万元、工会经费 10.1 万元、福利费 5.69 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 6.32 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0.05 万元。

十一、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计划金额 8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8 万元,其他资金 0 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货物 0 万元,工程 0 万元,服务 8 万元。

2020 年度我单位政府实际采购金额 4.18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4.18 万元,其他资金 0 万元;主要用于购买货物 1.51 万元,工程0 万元,服务 2.67 万元。2020 年政府采购合同总额 4.18 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4.18 万元,占政府采购合同总额的 100%,其中: 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4.18 万元,占政府采购合同总额的 100%。政府采购支出总额比 2019 年度 10.94 万元减少 6.76 万元,下降一 61.79%,主要原因:2020 年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未政府开展业务。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我单位共占有车辆数 8 台,其中:机要通信用车 0 台,应急保障用车 6 台,执法执勤用车 0 台,特种专用技术用车 2 台;单价 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 3 台;单价 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其他固定资产(不包含房屋)1788.36 万元。

十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绩效评价结果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由于我单位是二级预算单位,项目经费由一级单位负责汇总上报,经批复后再分配给各二级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由一级部门进行编制,我单位不编制预算绩效。

十四、其他情况

2020 年无举借政府债务、无扶贫专项资金、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无财政专项支出、无专项转移支付。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 是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 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