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1-106364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1-11-22 17:25:23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黄石港区康伟餐饮店使用消毒不合格餐具核查处置情况的公告


在2021年黄石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计划工作中,黄石港区康伟餐饮店使用的3批次餐具被抽检不合格,按照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的要求,本局已完成对相关不合格餐具的核查处置,现将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如下:

一、抽检基本情况

2021年10月25日,黄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对当事人销售的餐具进行监督抽检。11月9日,本局收到黄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报告编号为SP20211352、SP20211351、SP20211350的《检验报告》显示,经检验,样品“大餐盘(方盘)”“小餐盘(方盘)”“筷子”中大肠菌群项目均不符合GB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要求(实测值均为:检出,标准指标:不得检出),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风险控制情况

2021年11月16日,本局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上述《检验报告》和《抽检结果通知书》,并对当事人的经营场所进行了现场检查,制作了《现场笔录》。经调查,当事人被抽检批次大餐盘(方盘)的消毒数量为30个、小餐盘(方盘)的消毒数量为60个、筷子的消毒数量为200支。当事人对使用的餐饮具采用高温消毒方式进行消毒,经营场所内共2台消毒柜。截止执法人员送达《检验报告》时,被抽检批次餐具已使用完,11月16日当天使用的消毒餐具的消毒日期为当日。针对当事人消毒的餐具被抽检不合格的行为,本局依法督促当事人立即查找消毒方式存在问题并改进消毒方法,直至消毒后的餐具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三、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当事人使用消毒不合格餐具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本局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四、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发生问题的原因:1、未严格落实餐饮具消毒记录制度;2、消毒后的餐饮具保洁工作缺失;3、餐具消毒时间和使用的消毒方法有待改进。

企业整改情况:1、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严格落实餐饮具消毒记录制度;2、对消毒后的餐饮具做好保洁工作;3、改进消毒方法直至消毒后的餐具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特此公告。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