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00014349/2022-107482 主题词
发文单位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有效
生效日期2022-12-28 10:56:14 失效日期
主题分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正文

关于2022年下半年黄石市

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机动车检测机构:

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和行业服务水平,根据《2022年下半年黄石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安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于12月13日至14日开展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以下简称车检机构)监督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按照10%比例,从全市16家在营车检机构中抽取2家机构进行检查,检查方式为现场核实检测环境、随机抽查重点车辆(栏板货车、大型客车、校车、面包车等)检测视频,并组织专家对检测视频进行核查,重点查看检测流程和检测结果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二、主要问题分析

(一)湖北安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查,该公司存在多处不规范检测行为,其中外检环节:鄂AZG936、鄂B6B173灯光检测时车辆前移。鄂A7232J、鄂AZG936、鄂B3K337未在启动后查看尾气、灯光情况,其中鄂A7232J在后续检测中存在明显冒烟情况。安检环节:鄂A7232J未使用安全挡块、拉索、转向角测试仪。底盘动态与底盘部件报告上检测人员是同一人,但与实际不符。鄂AZG936在底盘动态检测时倒车,底盘部件检查时未使用底盘间隙仪。鄂B6B173检测报告中二轴制动率限值≥20错误,限值应为≥40;鄂B6B173检测中未使用油温尺、转速仪。鄂B6B173变更车辆检测方法备案表未经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确认。

(二)黄石百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查,该公司存在几处不规范检测行为,其中,鄂B1M489登录员与引车员是同一人,与实际不符。环检环节:鄂B1M489检测时未使用油温尺。鄂B65590检测时未使用轴流风机、油温尺、转速仪。安检环节:鄂B65590检查底盘动态、底盘部件为同一人。底盘动态未使用转向角测试仪。鄂B1M489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表(仪器设备检验部分)执行检验检测标准GB1589-2004不正确,现行为GB1589-2016。

三、问题处理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市局创新监管机制,将监管重点从报告核查转向视频核查,倒逼全市车检机构严格按标准流程规范检测。各车检机构应对照通报举一反三,全面梳理问题自查整改。

(一)问题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未按规范要求开展检测”问题,责令2家机构于2023年1月10日前改正,由相关县(市、区)局进行现场核查并将整改资料报市局存档。逾期未改正或者改正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市局将相关线索移交至市局综合执法支队,按照《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39号令)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进行处理,并同步通报至公安、环保部门。

(二)下一步安排。2023年,市局将继续以视频核查为重要监管方式,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将进一步提升抽查比例,维护车检市场有序发展。全市车检机构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意识,规范检验过程,把关检测数据,不断提升能力素养和服务水平。同时,市局将会同车检行业协会举行专题培训会、案例分析会等活动,引导各检测机构规范经营,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

                                                        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27日